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2月4日—12月10日)

  12月4日—12月10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的通知;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王东伟:中欧双方应通过现有各种机制,推动各领域对话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一、政策发布 

  1.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的通知。 

  125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的通知。一是加强供应商和产品动态管理,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对供应商在“832平台”所售产品质量、售价、产地真实性、销量等方面监督检查。二是建立完善价格监测、质量监督和用户评价机制,对存在价格虚高、产品质量不合格问题的供应商采取约谈、下架产品等措施。三是制定完善交易规则,提升平台服务能力。 

  2.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印发《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128日,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一是财政部负责会同教育部核定“引导专项”支出规划和年度预算,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指导。二是引导专项资金坚持“放管结合,科学管理”原则,即扩大高校经费使用自主权,允许高校在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内自主安排。三是引导专项资金采用因素法分配,分配因素主要包括基础因素、质量因素、其他因素,以质量因素为主。质量因素指中央高校建设一流学科、引育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等方面情况。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1月份CPI同比上涨1.6% 

  1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CPI同比上涨1.6%。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7%;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2.3%,服务价格上涨0.5% 

  2.中国11月份PPI同比下降1.3% 

  1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PPI同比下降1.3%。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3.9%,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0.3%,加工工业价格下降3.2%,食品价格上涨3.9%,衣着价格上涨2.3%,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1.4%,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4% 

  三、主要活动 

  1.12月2日,刘昆部长视频出席首届10+3经济合作与金融稳定论坛并作主旨发言,重点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介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取向,阐释中方对于当前全球和区域经济金融形势的看法,推动各方落实10+3领导人会议共识,进一步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区域财金合作,共同应对当前全球和区域经济金融挑战,促进区域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王东伟副部长视频出席并作专题发言,介绍中方对于当前10+3财金合作的看法,就强化区域金融安全网、提升AMRO机构作用、推进区域经济金融一体化阐述了中方主张。 

  2.12月2日,王东伟副部长与欧盟委员会经济与金融事务总司,金融稳定、金融服务与资本市场联盟总司负责人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第十四次中欧财金对话。会议围绕全球和中欧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多双边财金合作、金融业发展与金融市场监管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中欧双方有关经济财金官员参加会议。 

  四、地方财政 

  1.广西财政:紧扣三个度助力桂中治旱工程骨干渠道顺利通水。 

  1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报道称,来宾市财政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多层面保障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桂中治旱工程骨干干渠顺利完成试通水试验。一是规范财政投资评审流程,优化建设拨款申报财政审核办理程序,压缩审批办理时间。二是加大财力投入,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拓宽资金筹集渠道。三是掌握项目现场建设全过程,对项目资料审核、技术咨询、施工进度核查进行服务跟踪;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加强业务指导,优先申报农民工工资,待质量评定完成后再按合同申报工程进度款。 

  2.山东财政: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向纵深发展。 

  129日,山东省财政厅发布报道称,山东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助力老旧小区旧居换新颜。一是坚持高位推动,认真研究国家最新政策动向,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方案,为实施改造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坚持多元筹措,一方面,统筹用好财政资金,全力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另一方面,多方筹措改造资金。三是突出改造重点,按照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种类别,明确改造内容、做到三个“突出”。四是坚持规划引领,按照政府引导、统一规划、多元融资、因地制宜的原则,配合住建部门科学制定规划,推进实施更加有序。五是坚持常态监管,资金使用更加规范。 

  五、财政时论 

  王东伟:中欧双方应通过现有各种机制 推动各领域对话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12月2日,王东伟副部长与欧盟委员会经济与金融事务总司,金融稳定、金融服务与资本市场联盟总司负责人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第十四次中欧财金对话。王东伟重点介绍了中共二十大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财政政策。他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双方应通过现有各种机制,推动各领域对话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本次对话旨在落实中欧领导人以及第九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重要共识,进一步深化中欧财金政策交流与务实合作。双方要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深化G20等多边框架下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同欧盟“全球门户”战略有机对接。同时,积极推进税收和政府采购、金融监管、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务实合作,为中欧企业合作创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共同反对保护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