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2月11日—12月17日)

  12111217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朱光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有效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急转弯对国际金融市场冲击的影响。 

  一、 政策发布 

  1.财政部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 

  1213日,财政部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一是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是指企业按照规定标准提取,在成本中列支,专门用于完善和改进企业或者项目安全生产条件的资金。二是本办法适用于在中国境内直接从事煤炭生产、非煤矿山开采、石油天然气开采、建设工程施工、危险品生产与储存、交通运输、烟花爆竹生产、民用爆炸物品生产、冶金、机械制造、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与试验(含民用航空及核燃料)、电力生产与供应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三是财政部门依法对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和管理进行监督检查。 

  二、 数据盘点 

  1.中国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 

  12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制造业同比增长2.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1.5%。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4.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同比下降3.7%;私营企业同比增长1.6% 

  三、 主要活动 

  12月8日,刘昆部长在安徽黄山出席第七次“1+6”圆桌对话会期间,分别与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科尔曼、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诺特举行双边会见,就共同关心的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气候变化、债务、粮食安全等重大国际财经问题及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会见后,刘昆部长还与格奥尔基耶娃共同签署了财政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谅解备忘录。王东伟副部长陪同参加上述会见。 

  四、地方财政 

  1.山东财政:“四个强化”做好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 

  1212日,山东财政厅发布报道称,淄博市财政局积极开展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不断提高资产管理效能。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按照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从资产配置、资产使用、资产处置等方面开展资产管理绩效评价。二是强化目标设置,采取总体绩效目标和阶段绩效目标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资产购置、使用、处置等重点环节的管控。三是强化组织实施,由财政部门牵头,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采取实地查看、核实数据、听取汇报、组织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多家单位国有资产开展重点评价。四是强化结果应用,根据绩效评价结果,督促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形成反馈、整改、提升的良性循环。 

  2.陕西财政:紧扣事前、事中、事后三环节实现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 

  1214日,陕西省财政厅发布报道称,简阳市着力打造“事前、事中、事后”有机衔接的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实现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事前绩效评估,明确评估范围、厘清部门职责、健全评估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把好预算资金总关口。二是推进事中绩效监控,利用“红黄绿灯”预警状态,及时发现资金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三是深化事后绩效评价,创建“单位自评+部门评价+财政评价”的绩效评价模式,实现政府四本预算绩效评价的全覆盖。 

  五、财政时论 

  朱光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有效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急转弯对国际金融市场冲击的影响 

  12月14-16日,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出席“新浪财经2022年会暨第15届金麒麟论坛”并发表演讲称,2022年是困难的,但即将到来的2023年,挑战将更加艰巨。IMF和世界银行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均研判,2023年全球经济有可能陷入衰退。朱光耀指出,从国际层面看,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特别是有效地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急转弯对国际金融市场冲击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美国方面,美国联邦政府借款已突破债务上限,应高度警惕美国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的剧烈动荡。美国财长耶伦已公开表示,美国国债市场可能出现崩溃。如果国会没有及时提高债务上限,或将在美国引发金融风暴。英国方面,当前英国已经陷入经济衰退,是最先陷入经济衰退的发达国家。欧元区方面,通货膨胀还在继续恶化,如果欧央行采取进一步措施,势必对经济造成更大压力。日本方面,市场主要关注日本是否会被迫放弃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控制曲线。数年来,日本实施“十年期国债上限利率不超过0.25%,下限不超过-0.25%”的控制区间,但当前通胀率超过3%,日央行可能很难继续维持该政策。 

  朱光耀表示,2023年全球经济、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对中国而言是机遇和挑战并存,要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坚持始终把中国经济的发展、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战略目标和最根本的任务加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