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月8日—1月14日)

  1月8—1月14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银行函证规范化、集约化、数字化建设的通知;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基础设施政府会计核算的通知;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金融企业财务快报有关事项的通知;朱光耀:2023年应努力解决好“四个赤字”问题 

  一、政策发布 

  1.财政部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银行函证规范化、集约化、数字化建设的通知 

  1月9日,财政部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银行函证规范化、集约化、数字化建设的通知。一是按照规范的函证内容、格式和程序处理函证业务,加强函证过程控制,提升函证工作质量,实现银行函证业务规范化。二是加快推进银行函证业务集约化,会计师事务所和银行可以集中办理银行函证业务,完善流程、加强管控、堵塞漏洞,确保函证信息质量。 三是鼓励具备条件的会计师事务所和银行通过银行函证平台开展数字化函证,有效提升函证效率和效果。  

  2.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基础设施政府会计核算的通知 

  111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基础设施政府会计核算的通知。一是市政基础设施是指由各级市政基础设施行业主管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为满足城镇居民生活需要和其他公共服务需求而控制的、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所需的工程设施等有形资产。二是市政基础设施按照功能及特征,分为交通设施、供排水设施、能源设施、环卫设施、园林绿化设施、综合类设施、信息通信设施和其他市政设施。三是市政基础设施初始计量一般应当按照其初始购建成本入账,即以建设单位提供的与存量市政基础设施购建及交付使用有关的原始凭证为依据。 

  3.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金融企业财务快报有关事项的通知 

  1月12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金融企业财务快报有关事项的通知。一是金融企业财务快报主要指标表和银行类、证券类、保险类、担保类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类金融企业财务快报补充表按季度报送。二是为测算金融企业绩效评价标准值,金融企业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以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情况表于当年第四季度后报送快报数据,并于第二年决算后按规定报送正式文件。三是财政部将根据各单位金融企业财务决算报表以及财务快报工作开展情况,按不同档次予以通报。  

  二、数据盘点 

  1.中国2022年12月CPI同比上涨1.8% 

  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022年12月CPI同比上涨1.8%。其中,城市上涨1.8%,农村上涨1.8%;食品价格上涨4.8%,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2.6%,服务价格上涨0.6%。 

  2.中国2022年12月PPI同比下降0.7% 

  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022年12月PPI同比下降0.7%。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1.7%,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2%,加工工业价格下降2.7%,食品价格上涨3.2%,衣着价格上涨2.4%,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1.3%,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6%。 

  三、财政时论 

  朱光耀:2023年应努力解决好“四个赤字”问题 

  1月6日,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第七届新金融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称2023年,我们应该做到“四个努力避免”,同时要解决好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四个赤字”问题 

  是要避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经济衰退。目前全球有一些国家陷入衰退,比如斯里兰卡爆发债务危机,英政府已正式宣布英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在西方主要国家货币政策急转弯、利率水平不断攀升的背景下,中国多次提醒要防止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急转弯对世界经济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这些情况值得高度警惕 

  二是要努力避免在全球经济衰退情况下爆发国际金融危机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急转弯有密切联系。与此同时,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债务状况也发生了重大的新的变化。其中,美国联邦政府借款12月2日达到超过上限的水平如何处理好联邦债务上限问题,如何达成新的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政策共识,对美国重大挑战。在美国共和党取得国会众议院主导权的情况下,如何形成两党共识,提高联邦债务上限,同样是重大的挑战。我们希望美国能够解决好这个问题,避免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重大冲击。 

  要努力避免全球形成两个平行市场。过去一年,美国出台《芯片和科学法案》《通货膨胀削减法案采取重大的违背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保护主义措施,这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造成重大冲击,我们要通过谈判、协商来解决好如何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以及如何在公平环境下进行竞争的问题。 

  要避免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对全球能源和粮食价格的冲击。最近,G7与欧盟、澳大利亚等经济体对俄罗斯原油出口实施价格上限(每桶石油60美元),并将于今年2月5日,扩大范围俄罗斯石油产品这将对全球能源市场的稳定造成冲击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谈判和沟通,在合情合理的基础上促进石油供应稳定,使得全球能源、粮食等获得充足的供应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