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月15日—1月28日 双周刊)

  1月15—1月28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国家艺术基金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朱光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一、政策发布 

  1.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国家艺术基金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 

  1月1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国家艺术基金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一是本办法适用范围为与艺术基金相关的所有收支,资金主要来源包括中央财政拨款,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捐赠资金。二是艺术基金预算由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组成。其中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和其他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根据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下达的预算控制数编制。三是财政部负责审核文化和旅游部报送的预算建议并按程序批复,组织指导督促文化和旅游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 

  2.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1月2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一是补助资金由中央财政设立,用于支持和引导地方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和地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二是补助资金分为重点项目补助、一般项目补助和奖励资金,具体数额由财政部根据项目申报情况、补助资金年度预算等确定。三是财政部根据预算管理相关规定,会同中央有关主管部门研究确定各省补助资金预算、绩效目标,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开展全过程绩效管理。 

  二、数据盘点 

  1.中国2022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3%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022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3%。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制造业增长0.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0%。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股份制企业增长3.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7.5%;私营企业增长0.5%。 

  2.2022年中国GDP同比增长3.0%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中国2022年GDP达1210207亿元,同比增长3.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8345亿元,同比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483164亿元,同比增长3.8%;第三产业增加值638698亿元,同比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二季度同比增长0.4%,三季度同比增长3.9%,四季度同比增长2.9%。 

  三、主要活动 

  1.1月10日,廖岷副部长视频会见美国绿点战略咨询总裁丹尼尔·赖特及15家美国企业代表一行,围绕中美关系,中国拉动消费、应对疫情、金融业扩大开放中国参与全球卫生合作、全球应对气变和清洁能源合作、科技竞争等议题进行深入沟通,取得良好效果。 

  2.1月13日,王东伟副部长与2023年G20主席国印度财政副手阿贾伊·塞斯举行视频会谈。双方主要就2023年G20财金渠道工作重点和成果设想、国际债务合作、财政与卫生合作、可持续金融、多边开发银行改革、基础设施投资等具体问题交换意见。 

  四、地方财政 

  1.山东财政:凝心聚力办好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答好民生考卷。 

  1月16日,山东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临沂市财政局以组织实施20项重点民生实事为抓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聚焦重点群体,城乡低保等九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再提高10%,社会保障坚实可靠。二是聚焦居民就业,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8.7亿元,增长10.4%,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提供坚实保障。三是聚焦均衡发展,投资9.6亿元用于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等,同时提质升级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教育体系日臻完善。四是聚焦群众就医,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医疗服务全面提升。五是聚焦城市建设,加大公交财政补贴力度,城镇生活不断提质。六是聚焦乡村发展,落实奖补资金4.32亿元,支持新改建农村公路等。 

  五、财政时论 

  朱光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1月17日,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2023年宏观形势年度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称我们生活的世界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不是单一的挑战,是一种综合的、多种危机相互叠加的挑战。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回旋空间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要发展,首先要造福人民,同时也需承担世界要求我们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为此,我们应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坚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朱光耀表示,过去多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始终在30%左右。我们应迅速地、全面地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使中国经济尽快回到潜在经济增长率水平,即5%-6%。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 

  朱光耀强调,中国有高达45%的储蓄率和不断增加、发展的固定资产形成率,以及较低的固定资本折旧率,应充分发挥这些潜力。此外,还应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要求,坚持驱动创新,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经济增长造福中国人民,为世界经济发展与稳定作出贡献,改变当前世界面临的四分五裂的局面,回到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