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2月19日—2月25日)

  2月19日—2月25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落实涉企收费优惠政策和整治违规收费情况汇报;朱光耀:2023,二战之后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 

  一、政策发布 

  1.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落实涉企收费优惠政策和整治违规收费情况汇报。 

  2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落实涉企收费优惠政策和整治违规收费情况汇报,要求进一步巩固整治乱收费成果。一是去年实施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等政策,为稳就业保民生、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二是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推动涉企收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包括阶段性缓缴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部分保证金、给予用水用电用气费用补贴等。三是当前经济增长正在企稳回升,但仍面临诸多挑战,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仍较困难,要把整治涉企违规收费与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紧密结合起来。 

  二、主要活动 

  1.2月14—15日,王东伟副部长出席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第46届理事会,积极宣介全球发展倡议、国际粮食安全倡议等中方政策主张,希望IFAD积极参与上述倡议,并就IFAD13增资、毕业等问题阐述中方原则立场。 

  2.2月24日,刘昆部长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并发言,王东伟副部长陪同参会。会议主要就全球金融架构、可持续金融、基础设施、金融部门和全球经济、全球卫生、国际税收等相关议题进行讨论。 

  三、地方财政 

  1.广西财政:“三个着力”夯实农村综合改革资金财务管理。 

  2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广西财政通过“三个着力”,建立健全资金财务管理制度,夯实农村综合改革资金财务管理基础。一是着力把好资金使用“方向盘”,明确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奖补等支出方向的资金使用范围、管理要求,优化资金分配,夯实农综改资金管理基础。二是着力“画”好财务规范“线路图”,明确农业、财政、民政、组织等部门工作侧重点,夯实基层财务管理基础。三是着力用好资金绩效“指挥棒”,将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的权重从50%提高到60%,夯实资金绩效管理基础。 

  2.河南财政:支持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月23日,河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河南财政聚力支持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引导科技力量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服务下延,为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坚持把产业需求与科研创新紧密结合起来,面向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强化技术创新支撑。二是加大重大引领性技术和农业主推技术示范推广,有效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在县域集聚,不断提升县域产业链农业科技服务能力。三是紧贴农民转型增收需要,深入开发当地农民创新能力,延伸技术服务触角。 

  四、财政时论 

  朱光耀:2023,二战之后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 

  2月23日,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全球治理论坛研讨会上发表讲话称,俄乌冲突及一系列制裁及反制裁措施,对二战之后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造成巨大冲击,因此,我们有必要研判这些冲击。一是应该对二战之后形成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有基本认识。二战之后建立的国际政治秩序是以联合国为中心,以联合国宪章为宗旨,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二战以后建立的国际经济秩序与政治秩序密切相关,是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为支柱的国际经济秩序。二战结束78年来,这一体系对维护战后和平、促进全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它的不足之处和急需改革、完善的地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严重不足,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迅速发展,这种发言权、代表性与上述国家经济实力间的差距显得更为突出。二是围绕俄乌冲突的制裁以及反制裁措施已经极大损害了现行的国际经济秩序,加剧了全球能源和粮食危机。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12695项制裁,其中,2022年2月24日以前实施了2675项;2022年2月23日到目前实施了10020项。制裁是一把双刃剑,不仅对被制裁方,而且对制裁的执行者也造成了重大的负面影响。三是谈判是解决俄乌冲突唯一的正确选择,有助于维护和完善现有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国将提出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中国立场,中国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站在对话的一边。这就是中国对乌克兰危机解决的政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