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9月10日—9月16日)

   9月10日—9月16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印发《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国8月CPI同比上涨0.1%;刘昆: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一、政策发布 

  财政部印发《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912日,财政部印发《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一是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是指中央财政安排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支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等工作。二是中央财政分档对各省进行奖补,支持各省确定的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自主开展普惠金融工作,缓解普惠群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财政部负责专项资金政策设计、预算编制、分配下达、组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指导地方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等相关工作。 

  二、数据盘点 

  1.中国8月CPI同比上涨0.1%。 

  9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8CPI同比上涨0.1%。其中,城市上涨0.2%,农村下降0.2%;食品价格下降1.7%,非食品价格上涨0.5%;消费品价格下降0.7%,服务价格上涨1.3% 

  2.中国8月PPI同比下降3.0%。 

  9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8PPI同比下降3.0%。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9.9%,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4.0%,加工工业价格下降3.1%,食品价格下降0.2%,衣着价格上涨1.0%,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6%,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2% 

  3.中国1-8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796亿元。 

  915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8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796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税收收入127885亿元,同比增长12.9%;非税收入23911亿元,同比下降3.6%。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687亿元,同比增长9.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82109亿元,同比增长10.3%。 

  4.中国1-8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382亿元 

  915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8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382亿元,同比增长3.8%。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2546亿元,同比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8836亿元,同比增长3.3%。 

  5.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5% 

  9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5%。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制造业同比增长5.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0.2%。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5.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0.8%;私营企业同比增长3.4% 

  三、主要活动 

  9月4-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国中同志赴菲律宾、新加坡访问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总部和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以下简称AMRO),与亚行行长浅川雅嗣和AMRO主任李扣庆等管理层举行会谈,就中国与两家国际机构合作、区域和中国经济形势等议题交换意见。期间,杨国中还与中国驻亚行执董办以及AMRO部分中国籍职员座谈,并调研了中国电信、中国能建等在菲中资企业的跨境经营及反腐倡廉工作情况。 

  四、地方财政 

  1.山东财政:加力提效推动政府采购,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9月11日,山东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山东省财政厅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引导带动更多政策和社会资金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行建筑、运输等重点领域绿色采购,开展节能、节水、环保产品优先采购或强制采购,加大对清洁能源交通工具的政府采购力度。二是实施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运用政府采购政策积极推广应用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三是延续实施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一揽子政策,优化面向中小企业份额预留和评审优惠落实措施,加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力度。四是开展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揭榜挂帅”行动,强化政府采购电子证照应用。 

  2.湖北财政:引导金融“活水”流向企业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助企纾困。 

  9月15日,湖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咸宁市财政局以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一是通过担保机构奖补、风险补偿金、资本金注入、担保费补助等方式,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业务下沉。二是加大财政、金融与产业政策协同,出台“金融稳保百千万”、信贷纾困、青砖茶产业链金融链长制、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产业集群主办行等制度。三是整合财政资金,转变支持方式,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设立种子基金和天使投资基金,发展“投资+孵化”运营模式。四是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四补”机制,聚焦风险共担,助力银行敢贷愿贷。五是通过政府搭“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防范企业资金链断裂。 

  五、财政时论 

  刘昆: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8月28日,刘昆部长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刘昆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产业升级厚积薄发,粮食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贯彻预算法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支出结构,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民生保障,加快预算执行,改进财政管理,进一步强化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总的看,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有力保障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同时,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力提效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经济运行监测和形势分析,密切跟踪地方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用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合理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全面提升资金支付效率,推动各项财税政策尽早落地见效。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力争在9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资金力争在10月底前使用完毕,研究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引导带动社会投资。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和投后管理,完善项目建设和运营全周期、全过程监督管理机制,提升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落实好相关税费支持政策,坚决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推动解决政府拖欠企业账款问题。加强财政、货币等政策的协调配合,更好发挥协同效应。强化预期管理,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大力提振社会信心。 

  (二)支持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鼓励创新的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研究深化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不断提升科技投入效能。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创新驱动,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保障力度,研究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健全乡村振兴投入机制,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增强区域发展协调性均衡性。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政策,支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三)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用好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强化各级财政“三保”责任落实,指导地方统筹转移支付资金和自有财力,在优化支出结构上多下功夫,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加强库款保障情况监测预警,对困难地区及时予以适当支持,确保基层“三保”不出问题。持续做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民生保障,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完善“一老一小”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加强对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支持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不断织密扎牢民生兜底安全网。 

  (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进一步压实地方和部门责任,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各负其责”的要求。中央财政积极支持地方做好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督促地方统筹各类资金、资产、资源和各类支持性政策措施,紧盯市县加大工作力度,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优化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逐步缓释债务风险。加强跨部门联合监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定期监审评估,坚决查处新增隐性债务行为,终身问责、倒查责任,防止一边化债一边新增。稳步推进地方政府债务合并监管,推动建立统一的长效监管制度框架。 

  (五)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加强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的财政、财务、会计活动的监督。扎实推进财会监督等专项行动,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的同时,严厉打击各类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强化通报问责和处理处罚,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压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整改结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并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