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9月17日—9月23日)

   917923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助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刘昆部长同赞比亚财长穆索科图瓦内举行会谈;张宇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全人类共同繁荣

  一、政策发布 

  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助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 

  918日,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助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一是提高国家助学贷款额度,自2023年秋季学期起,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12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6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16000元提高至不超过20000元。二是调整国家助学贷款利率,由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调整为同期同档次LPR减60个基点。三是开展研究生商业性助学贷款工作,在贷款额度、利率、期限、还款方式等方面为在校研究生提供一定优惠。 

  二、主要活动 

  1.9月15日,王东伟副部长与到访北京的巴西财政部副部长、二十国集团(G20)财政副手罗熙丹举行工作会谈。双方主要就巴西担任2024年G20主席国期间财金渠道重点工作及中巴财金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 

  2.9月16日,刘昆部长同赞比亚财长穆索科图瓦内举行会谈。双方就赞比亚债务问题、货币互换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 

  三、地方财政 

  1.云南财政:出台九条措施加强财政资金监管。 

  920日,云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昆明市财政局健全权责清晰、管理科学、运转高效的财政资金全过程闭环监管机制,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和高效使用一是强化财政职责,做好财政资金管理指导工作。二是强化部门职责,做好财政资金使用监管工作。三是规范运行流程,健全财政资金全过程监管机制。四是提升资金效益,强化财政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五是突出过程管理,提升政府购买服务保障水平。六是提升管理手段,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七是优化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财会监督体系。八是加强问责力度,健全财政资金督查问责机制。九是坚持协同联动,推进财政资金监管提质增效。 

  2.贵州财政: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助推财政高质量发展。 

  921日,贵州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龙里县财政局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强预算间的统筹调度,提升“精准化”水平。二是强化预算支出标准建设,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提升“精确化”水平。三是落实预算信息全面公开,提升“精细化”水平。四是提升预算监管信息化,形成事前事中有效控制、事后跟踪问效的监控模式,提升“精管化”水平。五是构建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升“精算化”水平。 

  四、财政时论 

  张宇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全人类共同繁荣。 

  9月22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2023欧亚经济论坛全体大会上表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之一,就是在各国依据经济逻辑促进全球与区域发展的过程中掺入了政治干扰因素。经济政治化有多种形式,比如违背经济规律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建立“小院高墙”为“歧视性区域主义”推波助澜等,这些均将以自由贸易参与方的福利损失为代价。世界的未来取决于各国人民的选择,而正确的选择是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全人类的共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