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0月8日—10月14日)

  10月8日—10月14日,中国财政要情有:中国9月CPI同比持平;廖岷副部长会见富达国际董事长庄瑷博;王东伟副部长出席2023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及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等系列会议。 

  一、政策发布 

  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审计报告查验工作的通知》 

  10月9日,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审计报告查验工作的通知》。一是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按照规定将其承办的审计报告上传注册会计师行业统一监管平台并申请赋码。同时,应加强审计报告报备工作,做到审计报告“应报尽报”,为审计报告查验工作提供基础条件。二是审计报告使用者可通过统一监管平台或手机应用程序等方式,查询审计报告报备、赋码以及财务报表关键指标等情况。三是财政部将未按规定进行报备且未按要求整改、被列为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对象的会计师事务所名单及时告知金融监管总局。四是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二、数据盘点 

  1.中国9月CPI同比持平。 

  10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CPI同比持平。其中,城市上涨0.1%,农村下降0.3%;食品价格下降3.2%,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下降0.9%,服务价格上涨1.3%。 

  2.中国9月PPI同比下降2.5%。 

  10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PPI同比下降2.5%。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7.4%,原材料工业和加工工业价格均下降2.8%,食品价格下降0.3%,衣着价格上涨0.8%,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7%,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2%。 

  三、主要活动 

  1.10月9日,廖岷副部长会见富达国际董事长庄瑷博。双方围绕中国宏观经济、金融领域对外开放以及美国经济前景等议题进行深入沟通。 

  2.10月11-13日,王东伟副部长赴摩洛哥出席2023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和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以及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年度第四次会议、中美日欧四方财长和央行行长非正式会议、全球主权债务圆桌会第二次部长级会议,主要就世界银行改革、全球和中国经济形势、强化多边开发银行职能作用、主权债务处理等议题发言。会议期间,王东伟与世界银行行长彭安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寒暄交流,并会见世界银行负责运营的常务副行长布吉等,就世界银行改革、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等交换意见。 

  四、地方财政 

  1.云南财政:多措并举不断提升预算编制管理水平 

  10月9日,云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玉溪市财政局规范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提升预算编制管理水平。一是拓宽财政资源多元统筹渠道,强化非财政拨款资金管理,各部门取得的各项收入都要编入预算,集中财力办大事。二是按照应保尽保、及时足额的原则,坚持“三保”在预算中的“三个优先”,突出抓好“三保”预算编制。三是推行“有增有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安排机制,确保财政资金最大效益发挥。四是推动实现预算行为的规范化、法治化和标准化。 

  2.天津财政: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行动。 

  10月12日,天津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称,天津市财政局主动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财政工作各环节,出台政策、筹集资金,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一是建立长效机制,优化绿色低碳发展财政政策。二是积极筹措资金,积极争取中央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强绿色低碳发展财政保障。三是通过强制采购、优先采购、需求管理、采购方式管理等具体措施,不断完善政府采购节能、环保产品工作机制,引导绿色低碳发展。 

  五、财政时论 

  魏建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解决“四大赤字”难题提供了新路径,不断增强全球经济发展信心。 

  10月12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接受《南方日报》采访称,十年间,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从“写意画”转化为“工笔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我国始终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的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行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展望未来,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一个倡议,也是一个有力的公共产品。当前世界各国谋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在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积极应对疫情过后的发展挑战、解决金融体系脆弱性风险的大背景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新方向,为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难题提供了新路径,不断增强着全球经济发展的信心和人类向前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