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0月15日—10月21日)

  10月15日—10月21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发布《“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市场融资国家适用)》;财政部发布关于2023年中国内地与香港企业会计准则保持持续趋同的消息;中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5.2%;廖岷副部长会见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及会员企业代表 

  一、政策发布 

  1.财政部发布《“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市场融资国家适用)》 

  10月18日,财政部发布《“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市场融资国家适用)》。一是本框架致力于支持更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共同提高债务管理水平,促进可持续融资,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增长。二是本框架适用于对“一带一路”市场融资国家进行债务可持续性分析。三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流程包括明确债务范围、预测宏观经济走势、校验预测的准确性、近期风险分析、中期风险分析、远期风险分析、整体风险等级判断及结果修正、债务可持续性评估、形成分析报告。 

  2.财政部发布关于2023年中国内地与香港企业会计准则保持持续趋同的消息 

  10月2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2023年中国内地与香港企业会计准则保持持续趋同的消息。一是经财政部与香港会计准则制定机构香港会计师公会充分沟通协调,认可过去一年来中国内地制定发布的相关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等与直接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香港财务报告准则趋同。二是自2007年中国内地与香港实现企业会计准则的等效互认以来,双方保持两地会计准则的持续趋同。三是两地会计准则的持续趋同,有利于降低企业到对方资本市场融资的报表编制成本,为我国内地企业“走出去”、沪港通和深港通的顺利运作以及两地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营造良好的会计环境,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共同发展。 

  二、数据盘点 

  1.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5%。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5%。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制造业同比增长5.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5%。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5.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0.4%;私营企业同比增长3.3%。 

  2.中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5.2%。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13027亿元,同比增长5.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6374亿元,同比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353659亿元,增长4.4%;第三产业增加值502993亿元,增长6.0%。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二季度同比增长6.3%,三季度同比增长4.9%。 

  三、主要活动 

  10月11日,廖岷副部长会见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刚林及会员企业代表一行,双方围绕中美关系和中美经贸关系、中国经济形势与政策以及美资企业在华经营关切等议题进行深入沟通。 

  四、地方财政 

  1.新疆财政:“四措并举”落实绩效管理,赋能乡村振兴新成效。 

  10月18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塔城市财政局做实做细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四项工作,项目资金使用成效显著提升。一是根据衔接资金管理办法等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相关的管理制度,实现绩效目标与项目“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二是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塔城市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定期开展绩效监控,绩效目标实现情况与预算执行进度同步监控。三是组织项目单位开展绩效自评,重点对资金管理、项目管理、项目绩效等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分析。四是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陕西财政:以科技创新赋能加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19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陕西省财政厅通过搭建平台、宣传引导、创新方式、政策保障和壮大规模等五种途径,以科技创新激发民营企业发展,为陕西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澎湃动力。一是加力搭建合作平台,开展“三项改革”专场路演。二是加力强化政策引导,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服务平台政策宣讲。三是加力创新支持方式,举办第三届秦创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四是加力建立政策保障,聚焦民营企业创新壮大发展需要,不断完善政策制度设计。五是加力壮大培育规模,支持实施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 

  五、财政时论 

  王昌林:促进供给和需求良性互动,推动形成强大而有韧性的高质量国民经济循环体系。 

  10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昌林在中国社科院举办的《中国宏观金融分析》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发布暨研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复苏,特别是三季度以来,在一系列针对性政策的推动下,经济主要指标呈现全面恢复向好的态势。消费稳步扩大,服务业较快恢复,积极因素不断增加,持续回升的基础不断稳固。与此同时,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在,并不断发生新的变化,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挑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尤其是市场在进行资产负债表修复、向经济常态化增长过渡期间,出现一些指标波动是正常现象。我们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中国经济发展,坚定信心,尊重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着力扩消费、防风险、促改革,促进供给和需求良性互动,推动形成强大而有韧性的高质量国民经济循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