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0月22日—10月28日)

  10221028日,中国财政要情有:中国将增发1万亿元国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中国1-9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9%;蓝佛安部长应约会见斯里兰卡总统兼财长维克拉马辛哈;中美经济工作组以视频方式举行第一次会议;朱忠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政策发布 

  1.中国将增发1万亿元国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增发国债和2023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明确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0000亿元。一是增发的国债全部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给地方,集中力量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弥补防灾减灾救灾短板,整体提升我国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二是资金将重点用于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防洪治理工程、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其他重点防洪工程、灌区建设改造和重点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行动、重点自然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程、东北地区和京津冀受灾地区等高标准农田建设八大方面。三是财政部将及时启动国债发行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国债发行任务;做好预算下达工作,推动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强国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按规定用途使用。 

  2.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延续实施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 

  10月2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中央宣传部联合发布《关于延续实施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一是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自转制注册之日起五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二是由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文化单位转制为企业,自转制注册之日起五年内对其自用房产免征房产税。三是党报、党刊将其发行、印刷业务及相应的经营性资产剥离组建的文化企业,自注册之日起所取得的党报、党刊发行收入和印刷收入免征增值税。四是对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中资产评估增值、资产转让或划转涉及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契税、印花税等,符合现行规定的享受相应税收优惠政策。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9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9% 

  1024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9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6713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税收收入139105亿元,同比增长11.9%;非税收入27608亿元,同比下降4.1%。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886亿元,同比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0827亿元,同比增长9.1%。 

  2.中国1-9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3.9% 

  1024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9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7897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6666亿元,同比增长6.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231亿元,同比增长3.5%。 

  3.中国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4119.9亿元 

  10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4119.9亿元,同比下降9.0%。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477亿元,同比下降11.5%;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9623.7亿元,下降8.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878.1亿元,下降10.5%;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385亿元,下降3.2%。 

  主要活动 

  1.10月19日,蓝佛安部长应约会见斯里兰卡总统兼财长维克拉马辛哈,双方主要就斯主权债务处理等问题交换意见。廖岷副部长参加会见。 

  2.10月20日,廖岷副部长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湖南长沙举行的第七届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3.10月24日,廖岷副部长在部内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四条款磋商团一行。双方就财政部与IMF合作、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等议题交换意见。 

  4.10月24日,中美经济工作组以视频方式举行第一次会议。此次会议由两国财政部副部长级官员主持。双方就两国及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双边经济关系、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等议题进行深入、坦诚、建设性的沟通。 

  四、地方财政 

  1.广西财政:坚持“四个机制”保障美丽乡村蓝图绘到底。 

  1023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南宁市财政局坚持“四个机制”保障首府美丽乡村宏伟蓝图绘到底,不断推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一是坚持因地制宜的发展机制,注重村庄布局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的充分衔接。二是坚持量力而行的建设机制,强化政府主导,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三是坚持多方投入的保障机制,积极探索“以财政资金为引领、以盘活资源为基础、以吸纳社会资本为补充”的美丽乡村资金保障机制。四是坚持花钱必问效的考评机制,强化跟踪督促、绩效管理和结果运用,形成全市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氛围。 

  2.江苏财政: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升河道管理水平。 

  1026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扬州市财政局落实资金保障、精准预算安排、严格资金监管,进一步提升扬州市河道建设管理水平。一是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持续加大对河道管理的支持,包括支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发展和防汛抗旱、河道日常管护和维修养护等。二是建立“目标任务到基层、资金权责到基层”的资金管理体制,推动县乡加强河道管理。三是大力构建并完善财政资金监管体系,切实提高资金管理的科学性和使用的有效性。 

  、财政时论 

  朱忠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10月25日,朱忠明副部长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增加发行国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关情况。朱忠明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我们必须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抓紧补短板、强弱项,体系化全面提升我国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按照《预算法》的有关规定,我们综合考虑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资金需要,以及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和财政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国务院提出了增发1万亿元的国债来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议案,已经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下一步,财政部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各地不断提升防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