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1月5日—11月11日)

  11月5日—11月11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办法>的通知》;蓝佛安部长会见新开发银行行长迪尔玛·罗塞芙;蓝佛安:更好发挥财政政策效能,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政策发布 

  1.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办法>的通知》 

  11月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办法>的通知》。一是政府财务报告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编制,包括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二是财政部是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其职责主要是制定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的制度办法;制定全国统一的政府财务报告报表体系;组织和指导全国政府财务报告的收集、审核、合并汇总和报送工作等。三是本办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2.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操作指南>的通知》 

  11月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操作指南>的通知》。一是政府部门财务报告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主要反映政府部门的财务状况、运行情况等信息,具体包括财务报表和财务分析。二是财务报表包括会计报表和报表附注。政府部门财务分析主要包括财务状况分析、运行情况分析、相关指标变化情况及趋势分析,以及政府部门财务管理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成效等。三是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范围包括部门及部门所属的行政事业单位,不包括企业(集团)下属的事业单位;与同级财政部门有预算拨款关系的社会团体。四是本指南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3.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操作指南>的通知》 

  11月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操作指南>的通知》。一是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包括本级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行政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二是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主要反映政府整体财务状况、运行情况和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等信息,具体包括财务报表、政府财政经济分析和政府财政财务管理情况。三是本指南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0月CPI同比下降0.2%。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0月CPI同比下降0.2%。其中,城市下降0.1%,农村下降0.5%;食品价格下降4.0%,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下降1.1%,服务价格上涨1.2%。 

  2.中国10月PPI同比下降2.6%。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0月PPI同比下降2.6%。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6.2%,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2.3%,加工工业价格下降3.0%,食品价格下降1.2%,衣着和一般日用品价格均上涨0.4%,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2.0%。 

  三、主要活动 

  1.11月5日,廖岷副部长在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会见迪尔玛·罗塞芙行长,双方就新开发银行在金砖机制和国际合作中的作用、新开发银行扩员、本币投融资等议题交换意见。 

  2.11月6日,蓝佛安部长会见新开发银行行长迪尔玛·罗塞芙,双方就新开发银行在金砖机制和国际合作中的作用、新开发银行扩员、本币投融资、中国与新开发银行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 

  3.11月10日,廖岷副部长在美国旧金山主持召开吹风会,介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贸中方牵头人何立峰访美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四、地方财政 

  1.内蒙古财政:积极落实“双碳”政策,让群众尽享“绿色暖冬” 

  11月6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包头市青山区财政局多措并举,助力北方清洁取暖政策扎实落地见效,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讲政治、保民生、重生态、促发展的高度对待清洁取暖工作,切实增强推进清洁取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突出机制建设,形成工作合力,为推进清洁取暖政策有效落地提供良好机制保障。三是加大预算执行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成效与预算执行率,通过资金动态监控、绩效评价、实地督导检查等措施,为清洁取暖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支持。 

  2.广西财政:主动服务,强化担当,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11月7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柳州市财政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全力以赴开创新时代新柳州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实的财政金融保障。一是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推动政银战略合作,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二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持续深化财税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三是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政府过“紧日子”换老百姓过好日子。 

  五、财政时论 

  蓝佛安:更好发挥财政政策效能,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11月5日,蓝佛安部长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财政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与货币、产业等政策密切配合,大力提升政策效能,努力推动经济总体回升向好、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经营主体,减负担、稳预期;二是聚焦扩大内需,稳投资、促消费;三是聚焦创新引领,强动能、优结构;四是聚焦民生保障,兜底线、增福祉。 

  今年以来,我国多地遭受暴雨、洪涝、台风等灾害,地方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比较重。增发1万亿元国债,是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着眼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能够有力支持灾后恢复重建,补齐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的短板,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财政部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确保管好用好国债资金。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贯彻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在提效上下更大功夫,更好发挥财政政策效能。一是在支出上持续发力。加快推进新增国债的发行使用,用好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保持合理支出强度。同时,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资金使用效能。二是在政策上强化落实。切实抓好前期出台各项政策特别是税费政策落地见效,确保惠民利民政策应享尽享,全力推动党中央关于做优实体经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是在运行中严防风险。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责任,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抓好一揽子化债方案落实,积极稳妥推动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