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1月12日—11月18日)

  11121118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和国家网信办联合发布《会计师事务所数据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财政部印发《预算评审管理暂行办法》;中国1-10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1%;蓝佛安部长出席第30届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并发言;蓝佛安: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共建开放型亚太和世界经济。 

  一、政策发布 

  1.财政部和国家网信办联合发布《会计师事务所数据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1113日,财政部国家网信办联合发布《会计师事务所数据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一是办法适用对象包括为上市公司以及非上市的国有金融机构、中央企业等提供审计服务的、开展跨境审计业务的,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会计师事务所。二是会计师事务所应履行的数据安全管理责任,包括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数据运营和管控机制;健全数据安全管理组织架构,明确数据安全管理权责机制;实施与业务特点相适应的数据分类分级管理等。三是财政部门会同国家网信部门负责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数据安全监管工作。 

  2.财政部印发《预算评审管理暂行办法》 

  1114日,财政部印发《预算评审管理暂行办法》。一是预算评审是指各级财政部门对部门预算项目资金需求、支出标准等开展的评审活动,为预算编制、预算绩效管理等提供技术支撑。二是预算评审要将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完整性、合规性、合理性、经济性以及绩效目标、支出标准等作为重点审核内容,综合运用政策评估、比较分析、工作量计算、成本效益分析、市场询价、专家咨询、现场核实等方法实施评审。三是财政部门的主要职责包括制定本级预算评审业务规范、操作规程等工作规定、明确本级预算评审项目范围等。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10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1% 

  1115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0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494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税收收入157841亿元,同比增长10.7%;非税收入29653亿元,同比下降3.8%。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870亿元,同比增长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01624亿元,同比增长8.8%。 

  2.中国1-10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4.6%。 

  1115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0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5734亿元,同比增长4.6%。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0271亿元,同比增长6.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5463亿元,同比增长4.2%。 

  3.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6%。 

  11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6%。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制造业同比增长5.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5%。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5.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0.9%;私营企业同比增长3.9%。 

  三、主要活动 

  1.11月12-13日,蓝佛安部长出席第30届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并发言,廖岷副部长陪同参会。会议就全球和区域经济金融形势、现代供给侧经济学、可持续金融、数字资产等议题进行讨论。会议期间,蓝佛安部长还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印尼财政部长英卓华,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吉姆·查默斯,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财政部及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就共同关心的多双边财金问题交换意见。 

  2.11月16日,朱忠明副部长在部内会见了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主席伊曼纽尔·法博,双方就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相关问题交换意见。 

  3.11月17日,廖岷副部长在部内会见了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副行长费罗,双方就中国经济形势、世行集团改革、中国与世行合作、世行执董团访华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四、地方财政 

  1.浙江财政支持农污治理“绿”“富”共赢 

  1115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永康市财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生活环境,打造富美乡村。一是数字赋能智慧治理,聚焦管网全覆盖、污水全分流、污染全管控目标,提升管理实效。二是管理赋能科学治理,参照义乌治理先进经验,引入全省优秀第三方运维单位负责运行管理,深化长效运维。三是生态赋能创新治理,支持技术创新、理念创新、建设创新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和污水管网建设,提升治理质效。 

  2.云南财政:“九措施”加强财政资金监管。 

  1116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昆明市财政局出台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九条措施,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和高效使用。一是强化财政部门的财政资金保障主体责任,履行好采购人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政府采购。二是规范预算编审管理、预算执行管理、决算管理,结合财力状况统筹编制预算,依法依规编制预算执行、年度决算报告。三是突出财政资金绩效全过程管理、政府购买服务过程管理、预算一体化过程管理、财政资金监督问责过程管理,健全完善财会监督体系。 

  、财政时论 

  蓝佛安: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共建开放型亚太和世界经济。 

  11月12-13日,蓝佛安部长出席第30届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并发言。蓝佛安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动能减弱,贸易投资趋于疲软,可持续发展任务艰巨。各方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共建开放型亚太和世界经济。 

  蓝佛安强调,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尤其是三季度以来,积极变化进一步增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预计四季度中国经济将保持回升向好态势。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 

  蓝佛安表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方将积极落实近期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支持亚太经济体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现代化进程,为全球共同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蓝佛安介绍了中国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促进可持续金融发展的经验,呼吁APEC经济体加强合作,以实际行动共同推动本地区绿色发展和能源转型,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