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1月26日—12月2日)

  1126122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中国1-10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9%廖岷副部长出席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第22次部长级会议。 

  一、政策发布 

  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 

  1128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一是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作用,加大对民营企业债券投资力度,探索发展高收益债券市场。二是强化财政奖补和保险保障,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简化办理流程,推广线上化业务模式。三是加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允许按现行规定适用差额征收增值税政策,按现行规定减免接收、处置环节的契税、印花税等。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7.8% 

  11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154.2亿元,同比下降7.8%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310.6亿元,同比下降9.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908.3亿元,同比下降7.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431.3亿元,同比下降10.2%;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851.4亿元,同比下降1.9% 

  2.中国11月PMI为49.4% 

  11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月PMI49.4%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5%,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48.8%,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7.8%,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 

  3.中国1-10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9% 

  1130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0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689744.6亿元,同比增长3.9%;利润总额38326.4亿元,同比增长7.1%。 

  三、主要活动 

  11月30日,廖岷副部长出席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机制第22次部长级会议并发言,强调CAREC各方要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推动绿色发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加强战略对接,形成区域发展合力。本次会议以“在变革时期重振区域合作”为主题,就CAREC一年来工作进展及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讨论。会议期间,廖岷还会见了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浅川雅嗣、巴基斯坦经济部副部长尼亚兹以及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院长朱拉佐达,就中国与亚行合作、中巴经贸合作和中亚学院发展战略等议题交换意见。 

  四、地方财政 

  1.新疆财政: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1128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更加坚定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为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做深做实符合财政实际的工作矩阵,切实将全方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部署要求深度融入财税政策制定、预算收支安排全过程。二是树牢服务理念,在紧平衡状态下做好结构优化,提高支出对财源建设反哺效果,实现放水养鱼、减轻企业负担与保持支出强度、做大财源基数之间的良性循环。三是坚持共同富裕,聚拢财力惠民生,兜实底线保民生,创新发展促民生,高品质保障人民生活。 

  2.湖南财政:加强“一卡通”资金管理惠及千家万户百姓。 

  1129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益阳市财政局切实加强资金使用管理,确保“一卡通”资金真正惠及千家万户。一是制定“一卡通”管理相关制度,并将相关管理工作纳入市对县乡镇财政管理工作绩效内容。二是开展“一卡通”系统预警工作,筛出有关疑点信息,精准识别补贴对象,有效防范风险隐患。三是认真抓好“一卡通”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各项惠农补贴政策落地见效。四是推进政策公开化、透明化,采取入户走访等方式向补贴对象开展政策普及活动。五是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健全“财政搭台、部门负责、纪委监督、分级实施、数据共享”的工作机制。 

  、财政时论 

  林中麟:更好发挥财政政策效能,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23日,福建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中麟接受《福建日报》专访时表示,当前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指出,民营经济发展需要坚持以创新增添动能、坚持以产业升级优化结构、坚持以改革攻坚激发活力、坚持以开放提升拓展空间。从财政角度讲,就是要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促进完善市场经济制度,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流营商环境。一是要充分发挥财政促进平等准入、公平竞争和服务共享的作用。应加快建立地方税体系,完善有利于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各类经济组织发展的税收功能;健全有利于创新要素向民营经济流动的政策环境,加快开放重要科研基础设施设备以及各类公共服务平台;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二是要充分发挥财政在统筹协调政府与市场两个方面资源的作用。在统筹政府性资源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通过“财政+”的方式,引导和促进包括社会资源在内的其他资源参与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三是要充分发挥财政管理改革服务民营经济的作用。在持续深入做好政府采购、会计服务和杜绝乱收费等“放管服”改革的同时,更加注重运用绩效管理手段,对资金运用效率高、成效好的加大力度给予支持,对企业反映不佳、积压滞留的坚决压缩或取消,发挥财政绩效管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