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2月3日—12月9日)

  123129日,中国财政要情有:三部门联合印发《国债承销团组建工作管理办法》;中国11月CPI同比下降0.5%;蓝佛安部长会见新加坡副总理兼财长黄循财;蓝佛安:注册会计师行业要胸怀“国之大者”,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行业发展新篇章。 

  一、政策发布 

  1.三部门联合印发《国债承销团组建工作管理办法》 

  124日,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联合印发《国债承销团组建工作管理办法》。一是国债承销团按照国债品种组建,包括储蓄国债承销团和记账式国债承销团。二是国债承销团成员需具备在中国境内依法成立,财务稳健,资本充足率、偿付能力或者净资本状况等方面指标达到监管标准等基本条件。三是财政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储蓄国债承销团组建工作,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负责记账式国债承销团组建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市场环境和国债发行任务等,确定国债承销团成员的目标数量。 

  2.财政部印发《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使用管理办法》 

  124日,财政部印发《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使用管理办法》。一是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是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经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发生暂收、代收和单位内部资金往来结算等经济活动时开具的凭证。二是行政事业单位应当指定专人负责管理资金往来结算票据,建立使用管理制度,设置管理台账,按规定向财政部门报送资金往来结算票据的申领、使用等情况。三是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向同级财政部门申请核销资金往来结算票据,并提交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使用情况,包括收取金额等内容。 

  3.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给予安哥拉共和国等6国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的公告》 

  12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给予安哥拉共和国等6国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的公告》。一是自2023年12月25日起,对原产于安哥拉共和国、冈比亚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马达加斯加共和国、马里共和国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等6个最不发达国家的98%税目的进口产品,适用税率为零的特惠税率。二是98%税目产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2023)》特惠税率栏中标示为“受惠国LD”的8420个税目、“受惠国1LD1”的193个税目、“受惠国2LD2”的191个税目,共计8804个税目。三是后续将继续根据换文进展,逐步给予所有与我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 

  4.财政部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12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一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的国家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二是全国社保基金可以投资的境内产品和工具,包括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地方政府债券,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铁路债券、汇金债;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企业债、金融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债券回购;股票等。三是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拟订全国社保基金管理运营的有关政策,对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情况进行监督。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1月CPI同比下降0.5% 

  1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CPI同比下降0.5%。其中,城市下降0.4%,农村下降0.8%;食品价格下降4.2%,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下降1.4%,服务价格上涨1.0% 

  2.中国11月PPI同比下降3.0% 

  1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月PPI同比下降3.0%。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7.3%,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3.2%,加工工业价格下降3.1%,食品价格下降1.7%,衣着价格上涨0.1%,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2%,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2.2%。 

  三、主要活动 

  1.12月6-7日,廖岷副部长率团赴日本金泽出席东盟与中日韩(10+3)财政和央行副手会议、中日韩财政和央行副手会议,就亚洲和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区域金融安排、灾害风险融资合作、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等议题发言。会议期间,廖岷还会见了日本财务省财务官神田真人、韩国经济财政部副部长崔志榮、新加坡副财长岑景祺,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及区域财金合作问题交换意见。 

  2.12月8日,蓝佛安部长在北京会见来华访问的新加坡副总理兼财长黄循财。双方主要就中新财经合作、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等议题交换意见。朱忠明副部长、王东伟副部长等参加。 

  四、地方财政 

  1.广西财政:紧扣“三个发力”推进财会监督提质增效。 

  125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北海市财政局加大重点领域财会监督力度,更好发挥财会监督在财政资金监管中的重要作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紧扣“服务中心”发力,聚焦减税降费、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加强基层“三保”、规范国库管理、防范债务风险等重点任务,确保重大政策落实。二是紧扣“依法监督”发力,重点关注单位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国有资产管理、企业会计准则执行、内部控制管理等存在的问题,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三是紧扣“会计监督”发力,建立完善代理记账“无证经营”抽查对象名录库,有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2.山西财政:小标准让吕梁财政开“新”颜 

  128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吕梁市财政局通过出台一系列具体可行的支出标准,规范资金使用行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的分配效率,为山西吕梁财政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一是积极推进支出标准化体系建设,严肃财经纪律,打造“阳光财政”。二是紧紧围绕预算、财务、资产管理和节约型机关建设细化“过紧日子”的制度措施,厉行勤俭节约,打造“集约财政”。三是将支出标准化体系全面应用于预算编制、评审、执行、绩效管理全过程,实现支出标准与预算管理一体化深度融合。 

  、财政时论 

  蓝佛安:注册会计师行业要胸怀“国之大者”,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行业发展新篇章。 

  12月5日,蓝佛安部长出席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会并讲话。蓝佛安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注册会计师行业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过去五年,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引领行业认真贯彻落实“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重要批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建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彰显,服务国家建设效能不断提升,诚信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协会自身建设能力不断增强。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行业要胸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强化政治保证;坚持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勇担神圣使命;坚持诚信建设这条主线,筑牢发展基石;坚持人才建设这个关键,蓄积内生动力;坚持强化协会建设这个基础,提升服务能力,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行业发展新篇章、再续新辉煌。